Skip to main content

Posts

Showing posts from June 3, 2009

一根刺

你們這班人真的很麻煩! 二十年了,還是舊事重提、老調重彈,惟恐這個瘡疤挖得不夠深、不夠痛。 每年搞甚麼紀念、遊行也罷了,今年找你們的首長惡搞一番,給你們吃到甜頭,真的可惡、過態! 這幾年給你們的甜頭也不少了,可是你們還是不領情,仍要咬餵你的手,知恩要圖報,這些甜頭是有代價的——當然,你們之中,很多人都領悟到這點,祇是你們之中一小撮不識大體、不懂這個道理的,仍令我們對你們不完全放心得下。 而且你們仍是太相信外國那套了,政治上亦然,金融上亦然,全盤開放,毫無掩蔽,讓有心者來去自如、興風作浪,把你們的社會搞得亂七八糟,經此金融海嘯,我們都是覺得你們靠不住,託你們作我們的金融中心,祇會讓外人有機可乘,由外至內侵蝕我們,所以把這個重任,委予可直接聽命於我們的人好了。 歷史上,我們強大時,週邊的外族皆神服於我們,不用多久便陸續歸附,唉,你們這班人嘛,看來真的要五十年,幸好現在還剩下三十八年,大家等着瞧,看你們何時完全折服吧。 * * * 二十年來,世界變了,尤其是世界這個角落,變得特別快,甚至面目全非。 就說我們這邊吧,特別是這十幾年,看着那邊經濟騰飛,政治上又歸那邊管了,情勢比人強,我們這邊很多方面,都要向那邊歸邊、依靠那邊了。 看着那邊崛起,莫說祇是這邊,就算是世界其他人都刮目相看,嘖嘖稱奇,大家都得給那邊三分面子。 不過有一方面,卻真的原封不動。當年那邊給我們五十年不變的保證,但那邊也好像給了自己另類的五十年不變。 二十年前那些人要爭取的,到今日一點也沒有實現。當年的口號,到今日還聽不入耳。那年的理想高地,慢慢被經濟發展的大洪流從底侵蝕。 那邊看來強大了,但仍害怕千絲萬縷、依丈權勢的利益輸送集團——那怕他們是搜刮公家、剝削平民的,仍害怕爭取自己合法權益的人民——那怕他們的訴求是天公地道的,仍害怕批評自己的人——那怕他們祇是動筆、動口而已。這樣可不算完全的強大,是失衡的,而且是內裡脆弱的。 那邊社會不健康發展,種下長期的隱患,奈何多年了,在這些方面仍原地踏步,停滯不前,難道那邊高層還不醒覺要扭轉局面嗎? 究竟那邊還要等多少年,才叫我們這邊乃至全世界真真正正的心悅誠服? * * * 二十年了,大家心中仍有一根刺。